在大學時期,我就去寵物旅館打工了

當時遇到一位年輕的老闆,給予我初入這職業的機會

到現在,也做了三年多,快四年了!

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

 

 

1|你是喜歡「看」貓貓狗狗的可愛,還是喜歡「照顧」牠們?

想必很多人都會被他們萌萌的外表給融化

但是當你有個責任需要去觀察他們、照顧他們、替他們安排與設計活動的時候

你還會不會願意花時間跟心力去對待他們呢?

每隻狗狗都是主人的心肝寶貝,你是否也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其他狗呢?

而『愛心與耐心』是當寵物旅館褓母很重要的一個特質!

 

 

2|你是否有足夠經驗及知識去照顧動物?

面對一隻狗狗跟十隻狗狗,甚至是20隻狗狗都是不一樣的!

在多狗的環境下,是否能夠快速的了解狗狗的個性及喜好,去幫助他安排適合的玩伴?

要怎麼做,才能讓狗狗比較安心,可以好好吃飯,好好休息,好好的認識新朋友?

空間的配置及玩具的給予,是否適合那隻狗狗?

有好多好多的細節是需要當下去判斷和給予的,通常思考時間只有五秒鐘

 

 

3|你是否能忍受他們的屎、尿、疾病導致的不舒服氣味?

如果你想要應徵寵物旅館的保母,一整天撿屎擦尿是不可避免的

雖然現在很多狗狗都會定點大小便

但是在旅館這種公共場合,狗狗尿不對是很正常的!!

有時候你自己的身上也都會是屎尿!

所以不用妄想你可以每天美美香香的上下班!

 

 

4|準備好當一名清潔工嗎?

狗狗貓貓在一個陌生環境,你很難要求他們一定要乖乖的尿尿在同一個地方

有些狗狗對於氣味比較在乎,別人尿過的尿布墊就不尿,轉而尿在旁邊的地板上

當一看到有尿尿在地板上,第一時間就是去把它清理乾淨

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秒哪隻狗狗會踩到

為了避免狗狗踩得到處都是,第一時間快速清理乾淨是必要的!

另一方面,除了狗狗的活動區域,他們的房間、接待客人的大廳、員工吃飯休息的地方、廁所、櫃子、門口都是每天都需要清理整理的

除非老闆很有錢請一個專門打掃的人(如果有這種老闆拜託告訴我!),不然這些事情都是你要做的!

通常上班八個小時,大約會有兩個小時都在打掃環境

我曾經最高紀錄一天換11桶水、洗數不清個碗、整理八間房間、然後洗衣服、拖地、洗陽台......

 

 

5|你是否能夠忍受狗狗不斷的吠叫及搞破壞?

在寵物旅館,你要面對的是可能一次20隻狗狗的吠叫

在一個密閉空間裡,一次20隻狗狗的叫聲很有可能讓你的耳朵很痛!

有時候他們一叫就是一整天,斷斷續續的

興奮的時候叫,生氣的時候叫,不開心的時候叫,要求的時候叫,想玩的時候叫

忍受吠叫是一回事,能夠讓他們不叫又是另一回事了XD

 

 

6|你的身體是否夠耐操?

當寵物旅館的褓母,你可能會覺得就是在室內吹吹冷氣跟狗玩玩具,這樣又開心又可以賺錢,真是個夢幻的工作啊!

但是在這邊要告訴你!

你錯了!!!!!

褓母是一個很好聽的名詞,但事實上,你的工作內容是一名清潔工、搬運工、苦工、幫傭

不是我刻意說得這麼難聽,事實上真的是這樣!

你需要很大的力氣移動柵欄、搬水桶、搬清潔用品、安排環境

如果旅館內有樓梯,可能需要抱狗狗走樓梯(以防關節過度的使用)

大概只有中小型犬需要用抱的,體重大概是5-15kg不等

你可能覺得我一天抱一次就好了啊~應該還好吧?

你這樣想就錯了!!!!!

我在這邊算給你聽

狗狗到店的時候先抱上樓,下午散步抱下樓再抱上樓,回家時再抱下樓

一天大概會抱狗狗走樓梯4次,如果他要住宿大概會再多兩次!

一隻狗四次,20隻狗就是80次,加上7kg的重量,這不是重訓這是什麼?

所以,請你先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自己每天汗流浹背,做清潔工、搬運工、需要到戶外曬太陽帶狗散步的工作內容。

 

 

7|你是否願意持續進修?

我覺得學習是無止盡的,雖然可以從經驗學到很多

但是學習不同理念跟想法,並且運用在你的生活上,或是工作上

我覺得是很棒的!

而持續進修會讓你花不少錢XD

 

 

以上是我目前想到需要認真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工作的幾件事

還不包括面對客人的態度等等

如果大家有什麼疑問,都可以留言給我,我會盡可能地回答喲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ssie30328 的頭像
    jessie30328

    潔西話圈圈

    jessie3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